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关于开展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

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党总支、各研究生党支部:

根据《关于印发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字〔2019〕52号)、《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字〔2020〕7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2020上半年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校党组字〔2020〕34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评选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的通知》(研党字〔2019〕2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建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融合,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当前形势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决定继续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活力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同时在2019年被评为“活力党支部”的支部中进行“过硬党支部”评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按照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基层党建工作,旨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好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引导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为打造省局共建“齐鲁样板”和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做出积极努力。

二、活动要求

以各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人数多的支部或在校外实习的也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各党支部要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党支部活动现场要悬挂或摆放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载体和活动方式,特别是疫情防控时期,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以讲党课、讲故事、组织线上集中学习研讨、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也可通过开展社会调查与实践、参观交流、公益服务等,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做到学用结合。

1.开展集中学习。按照学校要求和部署组织学习,列出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做好学习笔记,通过“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等发布学习资料,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2.按月交纳党费。按规定向党支部交纳党费,每名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要如实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

3.讲好党课。各研究生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从严治党要求为主要内容,结合各支部工作实际上好党课,创新党课形式。党课应由支部书记讲授,也可安排身边先进模范和其他党员讲授。要紧密结合党支部实际,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

4.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感人事迹,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的信念。

疫情防控期间,要坚决落实防控工作要求,严格避免现场集中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人员不聚集、组织不涣散”的原则,采取“互联网+党建”的形式,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腾讯视频会议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结束后,可以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行现场教育,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看望慰问老党员,请老党员讲党的光荣历史,组织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相关经费从所在党总支组织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可从学院研究生活动经费中列支。

5.规范组织生活。严格组织生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支部主题党日”融合,突出党性锻炼,切实杜绝政治生活弱化、组织生活淡化、随意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

三、具体要求

1.确定主题,制定方案。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确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结合支部实际,实行1月1个主题并制定实施方案,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创新性,体现党的政治生活特点,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报学院党总支,同时每月月底前以党总支为单位,将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报本总支和学校组织部备案。

2.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党支部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勇于创新,从着眼于支部党组织建设入手,从党员的实际出发,既要注重活动形式灵活、新颖,也应具庄重感、仪式感。既可以开展线上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演讲竞赛,也可以组织线下调研实践、帮困扶困、志愿服务等,让党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3.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支部班子成员要密切配合,按“七有”(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有总结)要求,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策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知党员按时参加。每次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将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整理规范,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留档备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

4.树立典型,强化宣传。要利用网络、研究生会刊、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党建活动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强化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严明纪律要求。研究生党支部要按要求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处党总支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

四、时间安排

1.活动时间。结合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要求将党支部主题党日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

2.评比时间。2020年12月中旬,组织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申报评比工作,各支部须提交活动相关成果(活动总结、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等),并进行现场汇报展示,评出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若干,进行奖励表彰。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党总支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