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

“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党总支、各研究生党支部:

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2018上半年“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校党组字〔20184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评选研究生“活力党支部”的通知》(研究生处总支字[2017]4号)等文件精神,为加强研究生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决定以学校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活力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在2017年被评为“活力党支部”的支部中进行“过硬党支部”评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是在贯彻落实学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基础上,推进研究生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有效手段。目的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好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和引导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做出积极努力。

二、活动要求

以各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人数多的支部或在校外实习的也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各党支部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党支部活动现场要悬挂或摆放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徽。通过制度建设、讲党课、组织学习讨论、社会调查与实践、参观交流、公益服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1.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公报和相关新闻报道、评论文章,要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

2.坚持按月交纳党费。每名党员每月在“支部主题党日”当天,按规定向党支部交纳党费,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人代交。每名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要如实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中。

3.讲好党课。各研究生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从严治党要求为主要内容,结合各支部工作实际上好党课。党课可由支部书记讲授,也可由身边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讲授。要紧密结合党支部实际,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有效性和吸引力。

4.开展专题学习围绕“两会”精神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基层党建制度专题等学习研讨。

5.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契机,开展庆祝建党活动,开展入党宣誓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党课、听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课鲜活生动起来。

6.组织党日活动。党支部要结合研究生实际开展调研,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行现场教育,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看望慰问老党员,请老党员讲党的光荣历史,组织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相关经费支出所在党总支组织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可从学院研究生活动经费中列支。

7.坚持规范组织生活。严格组织生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支部主题党日”深度融合,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切实杜绝政治生活弱化、组织生活淡化、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

三、具体要求

1.确定主题,制定方案。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确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结合支部实际,实行一月一个主题并制定实施方案,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创新性,体现党的生活特点,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报学院党总支,同时每月月底前以党总支为单位,将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报本总支和学校组织部备案。

2.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责。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支部班子成员要密切配合,按“七有”(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有总结)要求,对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认真策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知党员按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将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整理规范,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留档备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

3.树立宣传典型。利用网络、研究生会刊、报纸、微信等各种媒体,加大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活动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严明纪律要求。研究生党支部要按要求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处党总支将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

四、时间安排

1.活动时间。每个月第一个周四(遇假期顺延至下一个周四,寒暑假除外)下午为全校“支部主题党日”。2018上半年“支部主题党日”时间原则上安排在315日、412日、53日、67日、628日(如遇特殊情况顺延至下一个周四)。主题党日时间必须用于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等党的活动,不能有随意性。因特殊情况有冲突的,需及时安排其他时间补上。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工作需要,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

2.评比时间。201812月上旬,组织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申报评比工作,各支部须提交活动相关成果(活动总结、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等),并进行现场汇报展示,评出研究生 “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若干,进行奖励表彰。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党总支

                                        201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