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督导督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3-09-2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研究院、科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发现和研究解决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督导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学校将开展本学期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工作,请各学院(含相关研究院、科学院,下同)、各院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工作。

一、督导工作原则

(一)加强督导队伍建设

根据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要求,为进一步扎实落实对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各环节的全覆盖督导,学校和各个学院根据《督导管理办法》要求,及时调整、壮大院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提高督导专家责任意识和督导水平。

(二)加大督导工作力度

校院两级督导组互相协调、互相配合,积极深入教学一线,重点加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的督导力度,充分发挥督教、督学、督管职能。其中院级督导组应实现本学院所有课程的全覆盖督导,做好督导工作的计划安排、反馈整改、总结留档等工作。校级督导组根据课表安排,组织随机的督导,实现校内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全覆盖督导。

(三)加强反馈时效与应用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各级督导组应及时给授课教师或者学院反馈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高教学督导反馈时效,相关教师和学院需加大整改力度,做出及时和有效的整改回应。

二、督导工作内容

(一)课程教学督导

1.校级督导

校级督导组专家督导分组安排见附件1,分别督导相关学院和实验中心、体育教学部、研究生处等部门开设的课程,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需对接督导专家,提供本学院课表(部门开设课程由研究生处提供给相应组的教学秘书),由督导专家根据课表自主随机地听课。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课堂管理等情况,并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价值引领的指导。检查研究生各类课程到课出勤情况,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以及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建议和意见,并调研教学设施、教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校级督导专家听课后及时记录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附件2)、《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检查意见反馈表》(附件3)。校级督导专家每人每月需完成2个课时的督导工作,每月督导工作结束后3天内将附件2、附件3电子版反馈至所督导学院的研究生教学秘书,各学院根据反馈情况组织落实整改,将附件2、3和整改措施发送到研究生处质量监控办公室(以下简称质控办)邮箱,纸质版签字后送至研究生处质量监控办公室。

2.院级督导组

院级督导组专家要根据学院督导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本学院院级督导工作。院级督导组专家本学期督导听课范围应覆盖本学院开设的所有研究生课程。了解理论课程或者实验课程的思政、教案等材料准备、教学过程、教学方式等情况,并填写相关评价表。

院级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记录和整理,做好督导档案留存工作。各学院及时整改校级督导反馈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报送至研究生处质控办。每学期末各学院上报学院本学期的督导工作总结报告,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研究生处质量监控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二)课程考试工作督导

校级督导专家根据考试形式,随机开展检查;院级督导专家应全面了解本学院各门课程的考试形式,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考试期间考风考纪情况、监考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试卷评阅情况及试卷留存归档的情况等。

三、注意事项

1.任课老师上课时需携带授课所需教材、PPT或教案。

2.如需调课,原则上需提前3天跟学院申请,经学院及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学院或任课教师应及时将调课信息反馈给相应督导组秘书,私自调课或停课按教学事故处理。

3.督导组的督导意见、院级督导组的工作成效将与学院考核、相关教师相关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

四、工作要求

1.校级督导组专家按照附件1中的分组安排,督导检查相关学院和部门开设的课程,根据所督导的学院课表(研究生教学秘书对接各位专家,提前提供),自主随机选择听课,为保证督导效果,一般不予提前通知授课教师。督导专家需在听课结束后填写附件2、3,并在当次督导结束后3天内将材料汇总至研究生教学秘书。学院根据意见即时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填入附件3。教学秘书汇总附件2、3发送至研究生处质控办邮箱。

2.请各学院根据本工作安排,细化做好本学期的院级督导工作方案,9月27日前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研究生处质控办。

联系人:吕玉婷   联系电话:89628391

质控办邮箱:yjsc8391@163.com


附:

1.校级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分组安排表

2.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3.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检查意见反馈表

4.校级督导专家工作流程


研究生处 

                             (研究生学院)

                            202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