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飘飘红领巾,岐黄薪火传”——研究生中医药文化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飘飘红领巾,岐黄薪火传”——研究生中医药文化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研究生的时代力量,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激发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3月23日,我校研究生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团走进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开展了2023年首场“飘飘红领巾,岐黄薪火传”研究生中医药文化科普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以“细闻艾草香,慢品中药情”为主题,宣讲团成员将生活中常见的药食两用中药小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讲解和展示,并带领小学生们现场识药,如山药、红花、桂枝等,制作艾条和中药粘贴画;通过普及健康养生知识,让同学们由好奇、体验到探索深入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了解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性,进而对中医药文化产生兴趣。

(宣讲团成员与小同学们一起制作艾条)

(宣讲团成员与小同学们一起制作中药粘贴画)

  “飘飘红领巾,岐黄薪火传”研究生中医药文化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已持续进行三年,旨在引导小学生正确认识中医药文化,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播撒“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种子,使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同时通过宣教工作促进研究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传承发展中医药的责任与担当,激发了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受到师生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