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教师节致全体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2021年教师节致全体导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研究生导师:

风清气爽,金桂飘香,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在这收获果实又播种希望的日子里,研究生处全体同仁谨向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各位导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今年是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的第43年,40多年来各位导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研究生传道、授业、解惑,用立德树人的育人态度、以文化人的教学作风和严谨规范的治学态度诠释了“厚德怀仁 博学笃行”的校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中医药人才,默默奉献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岗位上。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众多研究生导师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抗疫一线,言传身教何为“大医精诚”,用中医药力量护佑了中华民族的安康。

正是诸位导师的敬业奉献,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才能稳步发展。自“十三五”以来,研究生规模稳步扩大,在读研究生由2700人增加至4800余人;新增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护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推进医教协同,改革了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所有学科顺利通过2014-2019年学位点合格评估;通过研究生导师遴选,吸引了一大批科研能力强、临床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加入导师队伍,导师人数翻了一番;在各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各级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优异成绩,近5年在各层次学术论坛、竞赛中获得奖励200余人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成果奖、优秀学位论文等奖励140余人次,涌现出了获得全国五四奖章、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的一批优秀研究生。

我校近几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教学科研条件升级改造,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校地、校企合作,医教、科教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0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系列:重大成果排名中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四、省属高校第一;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中医学学科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入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学校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广大导师和研究生作出的贡献,同时也给研究生教育打造了更好的平台。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学生成功源自您的栽培,学子的优秀出自您的耕耘。立德树人,是广大导师言传身教,将品德的培养与科研学术能力的训练有机融合,指导学生取得丰硕成果;春风化雨,是导师陪伴引导,使学生在求学道路上披荆斩棘,获得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而研究生教育担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重任。随着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研究生教育更是倍受重视,已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中医药亦发挥了重大积极作用,深度参与和支持了全民健康事业,在此背景下,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的任务更加紧迫。中医药事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希望广大导师牢记初心使命,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以更加广博的专业学识、更加睿智的科研视角、更加饱满的进取精神,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为把学校建成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才智和力量。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全体导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