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我校研究生学院师生学习热议“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致敬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党日精神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我校研究生学院师生学习热议“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

——致敬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党日精神

4月1日上午,研究生处党总支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开展“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致敬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援鄂凯旋的研究生导师、我校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贾新华和附属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卫健委重症巡查组、国家中医专家组成员孔立应邀为党员同志作了专题报告。

通过学习,研究生处党总支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党员们感触良多,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体会。

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唐迎雪认为: 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力量转化为立足本职,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自觉锤炼政治品格和党性修养,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和人民需要紧密结合,保持昂扬斗志,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不负伟大的新时代。当前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仍面临境外输入压力的严峻考验,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研究生处副处长鲍霞认为: 两位专家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战斗最前沿,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和师者言传身教的责任。听着他们并不慷慨激扬但却牵动心弦的讲述,我为他们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感动,为他们初到湖北的艰难处境而揪心,为他们取得的被称为中医“学霸式”答卷的抗疫成绩而自豪,也被他们提出的中西医如何协同的大命题而深思。研究生听这样一场讲座一定受益匪浅,因为身边老师现身说法的效果远远大于单纯的说教,学生能发自内心地树立对中医的热爱,思考如何学习中医,如何传承使命。而我们作为老师,也应该从中学到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形成对中医的兴趣,在兴趣引导下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研究生处党总支副书记、副处长刘志梅认为: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国医务工作者驰援一线疫区,无数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最美逆行者。我们两位导师,两位抗疫英雄结合亲身体会,阐述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他们敢为人先、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壮举,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面对重大考验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我们要学习援鄂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激发我们党员同志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对中医药文化传承的信念,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主任司兴勇认为:今天聆听了两位导师的讲话,我感触良多,两位导师都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舍生忘死的人,他们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托起百姓心中的太阳,他们能在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心心相印的桥梁,他们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为此我汲取了很大的精神力量,人们常说,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只许胜利的战役中,哪里有疫情、险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的神圣职责!

研究生处教育培养科科长陈丹认为:听了两位抗议英雄的事迹报告,使我备受鼓舞。祖国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有几次,当真的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我们又能为祖国母亲做什么,当孔老师问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没有豪言壮语,就是一种责任!“物资不够,智慧来凑”,当贾新华院长讲到在抗议一线的各种困境,都被战友的智慧征服,感动之余!是真心的心疼!英雄辛苦啦!向英雄致敬!

这两位抗议英雄同时是我们的研究生导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研究生同学应担负的中医使命,练就专业基本功,掌握过硬本领,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积极投入到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中。

研究生处教育培养科副科长陈涵静认为: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这一次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的步伐,学习最美逆行者不畏艰难、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精神,更好的理解执行党的决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处学位管理科科长施会山认为:  庚子之初的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果断决策、严密部署,领导全国人民初步打赢了这场突发疫情的阻击战、防疫战,可以说胜利来之不易。结合当前国际疫情失控蔓延的局面,再次证明了全民抗疫的必要性。在新的病毒导致的传染性疫情面前,人的生命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全体14亿中华儿女坚决支持政府决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外少数反华势力,妄图制造国际舆论给中国政府和人民泼脏水污蔑中国来打击中国的图谋注定要失败的。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一部分,一直保护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健康。我们通过此次报告会,一定要坚定信心,为把中医药发扬光大而不断努力奋斗。

研究生处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侯玉涛认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本次活动主题突出,全体参会者切实感受到有责任、有担当,才能够战胜困难、取得胜利!默默无闻,但英勇非凡;微光点点,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我们将继续学习和发扬抗英雄的勇于担当精神,立足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研究生处曹梦莹老师认为:今天聆听了两位导师(两位抗疫英雄)的讲话,我受益匪浅,汲取了很大的精神力量。就像刚开始播放的白衣天使的视频,我每看一次都会流下一次眼泪,是为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感动,是为在国家危难时刻不畏艰难勇于奉献自己的医护人员而感动。尤其看到贾园长身后那个标有山东医疗队的旗帜,会非常的骄傲,忍不住为每一个奔赴湖北抗疫的山东人鼓掌。贾院长也提到此次疫情中中医覆盖率达到了90%,可见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性。作为中医院校一份子,我会为中医事业的发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青年人,我会不断锤自己的党性修养,做社会有用之人,不虚此生。

中医学院学生第8党支部马宝锋认为:孔立老师和贾新华院长的讲解,给我们树立起前进的榜样。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都应该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意识,多交流,多讨论,让不同的理论碰撞出新的火花;树立起对中医药的自信,在临床工作中充分发挥我们中医中药的优势,以将中医药事业发展壮大为己任,不断充实发展自己,以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有能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学生第8党支部邱建锡认为:要身先士卒,无私奉献,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尤其是一名中医学生,应该更能深切的体会到中医中药在本次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相信在疫情过后,会有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接受中医药,这也正是我们施展所学的大好机会,所以一定要在这漫长的假期和今后临床工作中刻苦学习,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像孔教授、贾院长那样的“精诚大医”!

中医学院学生第9党支部刘怀阳认为:中医药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在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成效,赢得了患者赞誉和群众好评。中医药诊疗的参与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我们作为中医学子,要深坚定中医药自信,继承和发展中医药,更加坚定的投身于中医药事业。

中医学院学生第9党支部王瑶瑶认为:作为医学研究生党员,现阶段的我们,应当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与使命,好好掌握医学知识,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以我所学,尽我全力,为祖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中医学院学生第10党支部高丹丹认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学习孔老师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时刻准备着,当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冲在第一线。要学习贾新华老师,在一线中更深刻认识到中医、西医要更好的结合来发挥其巨大的治疗优势。

中医学院学生第10党支部刘湘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向援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以国家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同时作为一名学习中医的研究生,要努力学习中医知识,从而武装自己强大自己,弘扬和传承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药文化,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去为祖国排忧解难。

中医学院学生第11党支部张倩认为:在抗击疫情取得大部分胜利的时候,我们有幸聆听了抗疫英雄孔立老师、贾新华老师的教导。此次疫情的胜利,中医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两位老师教导我们,我们需要有足够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注重辨病论治、辨证论治。通过这堂特殊形式的党课,深刻感受到榜样、英雄的力量,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年轻党员应承担的使命担当,我们应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坚定的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中医学院学生第12党支部孟辰认为:两位老师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在疫情来临时,医生要有担当,党员要有担当,党员中的医生更要勇敢的站出来,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有问题就解决问题。“医生”二字绝不仅仅是挂在嘴边说说而已,更代表的是病人性命所托,是医者责任所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作为医学研究生,作为研究生党员,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岗位,治病救人;在应对突发状况时,可以用毕生所学,去战胜困难。

中医学院学生第13党支部张守静认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人人有责,人人出力。

中医学院学生第13党支部赵亚菲认为: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和一个时代的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这一次党课学习,在近距离地感知前线的那时那刻、此时此刻中,大家在交流中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思考着非常时期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每个青年党员都会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学生第14党支部李杨认为:援鄂一线工作者们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超乎常人的淡定、从容、勇气和担当,使我受到了极大的感动和鼓舞,尤其是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用最真实的行动和最坚定的信念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医药在这次新冠肺炎治疗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医药文化传承的信念,深入中医经典的学习以夯实基础,临床积极实践加以印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指导临床,临床丰富理论,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使中医药源远流长。

中医学院学生第14党支部徐玉凤认为:孔立主任通过“当需要的时候”这一主题,向我们分别讲解了当祖国、母亲、病人、世界人民、中医需要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做。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效应急处置能力使这场战“疫”效果显著,其中中医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怀。我们只有保持头脑的清醒,以身披战袍的白衣天使为榜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生使命,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祖国医疗事业中去,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中医学院学生第15党支部刘继法认为:我们的老师们勇担使命,披上战袍、冲到一线,救死扶伤、济世纾难。我们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窥测到湖北疫情的严峻形势。白衣天使们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分类隔离、修建方舱、问诊把脉,克服了一个个难题,跨越了一道道沟壑,不辱使命,赢取了阶段性胜利。中医药抗疫战况也让我们中医学子振奋、激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点点滴滴中,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学习好中医药,发扬好中医药,服务好百姓健康福祉。

中医学院学生第15党支部明鸿权认为:孔主任从中医的角度,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作为一名中医,我们需要以中医的方式打开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思路,孔主任通过分享病例为我们传达了临床上患者可能出现的各种证型以及治疗方案,使我更深刻感受到做临床务必要实事求是,万不可以想当然,此乃行医大忌。

作为医生,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了中医的事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中医学院学生第16党支部蔡贞浩认为:作为党员,在全国人民面临如此疫情时,应当发扬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同时,一线专家为我们讲解了中医药在此次疫情当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医在重症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今后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党性,在党和国家民需要之时挺身在前,不辱使命。

中医学院学生第16党支部程大千认为:有一种勇敢,叫舍小家,顾大家;有一种坚决,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孔立主任给我们研究生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他继非典后的又一次支援,当国家需要的时候,积极主动,有担当敢作为,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作为医学生党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时刻为国家及人民作出奉献,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鲜艳的党旗永远飘扬在亿万人民心中。

中医学院学生第16党支部韩政云认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以抗击疫情为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中医学院学生第16党支部王金鸾认为: 身为医学生,在此次疫情中虽不能冲在前线,但仍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正如孔立主任所讲,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应从平时抓起,提高自己的医学和思想高度水平,遇到此种危难时刻可以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响应国家号召,戴口罩,不聚会,勤洗手。当人民需要的时候,过硬的医学技术和可信的医德品质是我们前行的强有力保障。当父母需要的时候,疫情期间,不聚会,不出门,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尽一份孝心。

中医学院学生第17党支部李硕认为:武汉的逆行之路充满了艰辛和未知的危险,前路漫漫,但是孔主任与贾主任带领的山东医疗队,充满着干劲,充满着感恩,充满着底气与魄力与疫情殊死抗争。

作为党员,前人的光荣事迹就是我们进步的榜样,祖国因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在党的领导和有力的落实和指导下,国内疫情很快得到稳定。在党的带领下,为她的强大贡献一份我们的力量,也是我们青年党员现在充满干劲的目标。

中医学院学生第17党支部向楠认为: “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危急关头,无论是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还是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化身为英勇的逆行者无私无畏地伫立在我们与病魔之间,用坚守和奉献甚至是牺牲支撑起生命的绿色通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而对于我们,也许无法奔赴抗疫第一线,但我们可以做好分内之事,不出门,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配合学校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在家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生而有幸,我不断向这样有担当的政党靠近,等到责任上肩,我也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

中医学院学生第18党支部刁建炜认为“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两位老师便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同其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并光荣地完成了抗疫任务。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也要时刻准备着,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有不怕难题的魄力。以前对于院感不够重视,总是抱着应付突击检查的心理敷衍了事。通过这次疫情我深刻体会到了“规范”二字的重要性,相对于国外报道的大量医护人员感染,我们援鄂医疗队交出了医护人员0感染的振奋人心的答卷。战“疫”到底,我们一定能赢!

中医学院学生第18党支部高德慧认为:人心所向,无往而不利,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抵过了寒冬烈风,带来了胜利的曙光。他们,是最美的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医学生,我要向他们学习,做好当下自己能做的,在家好好学习,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的安排,坚定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安欣欣认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国人民休戚与共,共赴国难,无畏无惧,取得了抗疫的初步胜利!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同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和对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科学认识,增强了全体党员同志抗疫胜利的信心,深刻激发了党员同志在抗疫期间所应承担的责任意识。全体党员要提高站位,以身作则,在战“疫”中不断成长,在坚守中走向胜利。

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王菲认为: “先有国才有家,这是我的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是时代强音,这些声音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通过各位老师的讲话,我更清楚地明白了作为医药卫生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要坚决服从党、国家和学校的安排,时刻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人科学防疫,共克时艰。致敬所有英雄的抗疫战士!

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王程程认为:孔立主任说当母亲、病人、中医需要的时候,作为女儿儿子、医生的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承担责任,并给出“够分够劲够味”的六字宝典。从古至今中医学对防治疫情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医及中药制剂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力的展现了新时代中医药“独当一面”的地位,中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贾新华院长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中西医如何结合才能发挥“1+1>2”的功效。中西医是两套不同的医学系统,各有优势,应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协作攻关。作为中医药学子的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增强我们的底气与信心,认真学习学科知识,练就扎实功底,为推进中医世界化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惟愿我们能够:驱疫情之风,来日扶摇直上!前路坦荡,再无风霜!

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马建超认为:面对疫情,“抗疫老将”——孔立老师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国家和病人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演砸了”,这是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贾新华老师说:“扭战局、开病房、抓感控、保物资和提质量”,“疫情的防护应归功于国家的政策”,这是作为党员和医生双重身份的使命和价值。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我明白了共产党员不只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诚如唐迎雪书记所说:我们要学习他们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坚定理想信念,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与人民同呼吸,与中医中药同命运,我们一定会取得“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

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周颖认为:老师们的责任和担当以及不怕艰险、勇敢向前的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而且两位老师都提到了中医中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加强中、西医合作重要性。作为中医药的学生,我们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扬中医药精神,向老师们学习,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坚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先有国才有家,我们要不忘初心,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感恩你们的无私付出,相信疫情终会过去,胜利就在前方!

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崔艳艳认为:有幸听到了两位去武汉的老师们的分享,十分感动。即使条件艰苦,老师们仍然身披天使的战袍,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受难的同胞,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去湖北支援。作为中医院校的老师,他们不仅要救治病人,还担负着普及中医文化的责任,作为中医药学子的我们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让中医惠及更多患者。

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侯雪雯认为:在 “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我深深体会到中医药在面临重大疾病中的作用与力量,作为一名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要履行党员的义务,认真学习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并且应当以两位老师为代表的抗疫战士为模范,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勇于奉献自己,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针灸推拿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李慧敏认为:老师们讲述了在抗疫一线发生的感人故事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在钦佩老师们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医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好中医的信念和决心,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向老师们学习良好的医术、医德,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看齐,努力发挥自身的价值!

针灸推拿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亚楠认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位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自行接力,做出庄重承诺,带头不聚餐、不参与各种聚会、不去公共娱乐场所,坚决抑制谣言传播;他们不忘初心、挺身而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马不停歇奔赴各处,切实担负起战疫情的职责;他们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始终和群众并肩作战,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燕杏钰认为:“说心里很亮的人,那是你没有见过这群护士的眼睛。”面对肆虐而来的新冠肺炎,白衣战士冲锋在前,践行白衣誓言。两位英雄老师的分享,贴切入心,老师讲到中医的整体观、辩证论治等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大家拧成一股绳,面对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用科学的头脑武装自己,将所学所见能运用到实践中。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党员,要有担当,有理想,坚持自己的初心,夯实专业基础技能,提高科研素养,练就本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向一线的英雄致敬,榜样的力量!

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禚玥认为: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当病人需要的时候,各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作为预备党员,应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使命。时刻准备着,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勇于贡献自己的力量。致敬最美逆行者,相信疫情很快过去,期待一个永恒的春天!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董琦琦认为:听了孔立及贾新华两位老师的抗疫过程分享,如两位老师说的,作为医者,作为党员,当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应奋勇向前,为了病人,为了中医,为了祖国母亲,为了世界人民。联想至前几日,我校两所附属医院49名援鄂医护人员全员平安凯旋,他们都充分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郝菲菲认为:正如孔立老师所说,对学术的追求要“够份、有劲、够味”。孔老师说“插不上手就插不上嘴”,一位同行大夫曾对孔老师提出尖锐的问题“中医家各有各法,并不统一,往往争论不休、各执己见”,孔老师说“中医讲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和而不同,争吵是为了同一,同一之下又各有短长”,多包容多交流多讨论甚至是争执和冲突,这并不影响我们大团结大合作,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仰和目标,那就是人类的健康和疾病的治愈”。

贾新华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他带领医疗队在黄冈大别山救治病患的经历。他说“中西医目标一致,要加强中西医相互沟通和理解,建立合理的协作机制”。他还说我们抗击肺炎取胜的关键是防控阶段有政府参与,党和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条不紊、运筹帷幄的精神和作风,坚定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愈挫愈勇、坚不可摧、更加强大!

作为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储备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中医药文化优势!随时准备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贺婷婷认为:驰援湖北一线的两位老师带领我们学生党员重温初心,分享一线经历。一方面指出青年人要有家国情怀,更要尽忠尽责、展现担当与使命。同时结合身边鲜活案例讲述了中医中药在对抗瘟疫方面的有效性,指出中医药迎来了发展契机;也指出培育中医人才的必要性,激励我们中医学子要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早日站在造福人类世界的舞台上。两位老师的党课分享是一次精神洗礼,更加使我坚定理想信念。日后我将以两位老师为榜样,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险,践行初心与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更好的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李松珊认为:在孔立老师和贾新华老师的讲述和解答中,我看到他们在黄冈的艰辛,也看到了他们在困难的环境和条件下,仍能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和对医治患者为人民服务的那份热忱。虽然我学习的不是医学专业,但对于中医药能够受到更多人的认可以及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影响力感到欣慰。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孟琳认为:在这场抗“疫”中,我听过广大抗“疫”医护工作者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先有国再有家”,这是我的使命,这也是我的责任。这是他们的信念,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可敬可爱的人,我知道在这场万里长征中,黎明最终会破晓。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杨锋认为: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他们在最危险的情况下不顾疲倦、舍生忘死的工作,正是医生,护士和千千万万卫生领域从业人员,帮助我们与病毒隔离开来,使社会变得更加安全。“向中国政府致敬,向白衣天使致敬”,我们应当秉承好好学习的原则,以实际行动向千万医护人员学习,致敬英雄。

健康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谢奇认为:正如孔老师说,当国家需要时,我们每一个热爱国家的党员同志肯定都义无反顾,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胜任这一使命,这就与我们平时所做的准备息息相关。作为医生,像孔老师一样在平时工作时兢兢业业,积累工作经验,这样在国家需要时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救治病人,作为学生的我们,可能不能直接去到一线发光发热,但是我们能够在隔离期间充实自己,巩固专业知识,在将来国家有需要时承担起属于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健康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绮莉认为:孔立老师的发言,让我了解到了医学的一些知识、明白了所有职业特别是医护人员的责任、更认识到忠与义是可以协调的但需要做好准备。

而贾新华老师则让我认识到,在传染病肆虐的时候,需要全国医护人员舍我其谁的职业责任,更需要全国人民的努力、配合与全力支持,但尤其需要党和国家对战疫所做的全面部署和强硬的执行力度。还有就是在消灭病毒的情况下所面临的挑战,医护人员的缺失、病房等物资的缺乏、某些地区艰苦的医疗卫生条件,及初次面对瘟疫的忐忑不安等等。让我觉得生命来之不易、守之更不易,为了这个信念,我会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为守护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博士支部邵玉泽认为: “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孔立主任从临床实践角度剖析新冠病毒肺炎的中医治疗方法,提出应加强培养临床重症中医人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并在临床实践中锻炼成为“够劲”、“够份”、“够味”有能力担当的白衣战士。贾新华院长指出在国家指导端口前移的政策优势下,得以迅速带领山东医疗队“挺进大别山”,克服重重困难,在黄冈、武汉应用中医中药手段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实现中西医协同治疗“1+1>2”的效果。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爱国情怀,并鼓舞党员医护工作者不断践行“大医精诚”精神。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一支部李红认为:老师们的援鄂事迹令我深受感动,他们不忘初心,挺身而出,勇于奉献,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党员,我们要不断激励自己,牢记“生命所系、健康相托”的初心与使命,不仅要精于医术,更要敢于担当,我们要向广大医护人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时时学习,打下扎实的医学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一支部李宏林认为:在我们国家、党和政府坚强的后盾之下,采取了及时的、有效的防控举措,及时遏制新冠病毒的境外输入传播,这离不开国家的努力,各级政府的积极响应,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国家的发展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而人民的幸福需要国家的保障。作为医学研究生党员,不仅需要加强自己的技术能力,更需要培养良好的道德思想。作为医学生、医生、党员应该有所担当,担负起对病人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二支部于琰同认为:支援湖北的老师们凯旋归来,内心是很激动也很感动,激动是他们的凯旋意味着他们的平安和疫情的平稳,感动则是他们的付出。孔老师娓娓道来的他对这次新冠病毒的治疗心得,和中医在治疗危重症、大病上的局面,也让我们不禁对自己的求学之路进行反思。建议我们看《湿热病篇》等瘟疫相关经典,鼓励我们去重症中学习,在复杂疾病中锻炼自己。而贾院长的讲话内容则让我们看到当时他们面临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过程,这让我们感觉到打胜这场战役的不易。中医治疗在这次新冠治疗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对我们是一种鼓舞,这更坚定了我们学中医的信念。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二支部张兵认为:正如孔立主任所讲,当祖国、母亲、病人、世界人民、中医需要我的时候,我要有所担当,坚持负责,在平时就要打好基础,狠抓实干,在面对急危重症时,才能妙手回春,发挥中医的“够份、够劲、够味”。贾新华主任谈到了中西医协同战疫,多辩多思,用智慧解决问题,实现了1+1>2的结果。如果我也面对新冠病人,也要积极地投身于治病救人的过程当中,攻坚克难,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加油干。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三支部蔡青杰认为:随着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打响,在这危难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在各个领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我应尽之责,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上级安排,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不计报酬,无畏生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贡献一已之力,践行对党的忠诚和誓言。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三支部蒋大帅认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而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先进性,客观的说是有标准的。那就是看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细数奋战在武汉第一线的党员同志,无论是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人党员,还是自愿报名到武汉,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和控制队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愿为人民健康事业奉献一切的医生党员……都生动诠释了“为了谁”。如今,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时刻,愿所有的党员干部千磨万击还坚劲,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实际行动彰显“我是党员”的勇于担当最强音。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四支部王雁飞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将同样会以医护人员的身份,像他们那样,冲锋在一线,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而献身。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四支部房立源认为: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抗疫英雄背后的故事和心路历程。孔立主任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事重症医学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大医精诚,既然选择了中医 就要选择担当,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要时刻准备着。省中医的贾新华副院长,他给我们分享了在抗疫前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以及发挥集体的智慧来解决。通过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故事,更要我们感觉到抗疫英雄们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五支部刘晓彤认为:孔立老师和贾新华老师的讲述,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担当!我辈应该利用发挥中医药优势,继续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锤炼坚定意志,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勇做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投身祖国医疗卫生事业,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五支部赵艳认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家遭遇危难的时候,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承担着被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前线,作为学医的他们最了解传染病的风险,但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令我发自心底的敬佩和崇敬,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心中还有“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言,令我辈动容。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们在感受前辈光辉事迹鼓舞的同时。也应该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医学素养,正如孔立主任所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要做那有准备的人。在祖国下次需要的时候,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勇担重担,能担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六支部陈儒认为: 当孔立主任提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记起当我踏入医学殿堂时所发的誓言,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们的使命是救死扶伤,在上学期间要学好专业知识,扎实基本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贾新华老师提到“我们国家在抗击疫情取得如今的成果,最大的贡献不单单是医务人员的付出,更重要的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再结合目前世界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现状,这使我感触很深,我因生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硕士第六支部姜瑞祥认为:看到熟悉的孔老师、贾老师时,感动、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负重前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国之有难,他们首当其冲,他们就像战士一样,不断的向病毒、死神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击,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他们是当代的英雄,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责任、尽责、祖国所托、够劲、够份、够味是对他们最美的描述,他们就像盖世英雄,脚踩“风火轮”,不畏艰难,披荆斩棘。手里握着中医这把利剑,刺穿病毒的心脏,让其无路可逃,以至于捷报一轮又一轮,春意盎然再一次成为武汉的主角,樱花也将会成为武汉最靓的景。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殷学伟认为: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赏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引用那位外国官员的话:“如果我被传染,希望我在中国医治!” 中华民族之所以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就在面临大灾大难时团结协力,共渡难关。2020年春节虽然很冷,但最美的逆行者,温暖了我们的心。四面八方的白衣天使用英雄力量,铸起防疫长城。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张琬昕认为:正如孔立主任所说:“当有难的时候想起你,是你可以信任;当有事的时候想起你,是你可以相托。”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平时在微信的家庭群里,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向亲朋好友传播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通过官方渠道获得疫情防控的现状,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为自己高考时选择了这个专业而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今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学生党支部谢龙堂认为:当需要的时候,他们身披天使战甲奔赴前线;当需要的时候,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无论前方多远。是责任,是坚持,是担当,让他们勇往无前,无论是中国、家人、病人、世界还是医疗事业,当需要的时候,他们必将挺身而出。今天,英雄们也不辱使命,零感染凯旋,向英雄们致敬,感谢!感恩!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学生党支部杨成秀认为:这次的疫情,让我们见识到了病毒的可怕,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样也少不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时刻做好准备,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挑重担,奋勇向前,学好专业知识,发挥中医“未病先治”原则,坚信打赢这场防疫战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