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医大师王新陆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4-01-11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国医大师王新陆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月10日下午,“博学无穷书中来,笃行不倦济苍生”讲座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药研院综合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应邀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副校长王琳出席并主持活动。

王新陆以“名老中医成长因素分析及对中医人才培养的启示”为题,将对《名老中医之路》中名老中医成才的研究成果,从“学医机缘、推崇医书、文化修养、习医体会”等十个维度进行剖析,并对中西医人才培养道路、中医成才的四大要素——坚实的国学基础和文化自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勤奋大量的实践、强大的感悟和不断思索提升的能力以及明师的指点,进行详细讲解;报告中,王教授旁征博引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幽默生动的语言,阐明了中医人才培养的路径,启发了同学们于学习中践悟“会、通、精、化”四重境界,并勉励大家要惜时、惜缘、惜众、惜悟,一起努力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添砖加瓦,现场答疑气氛热烈。

最后,王琳认为报告会如同两剂中药,一是逍遥散,解郁安神,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开拓了新思路;二是补中益气汤,提振士气,让师生醍醐灌顶,抖擞精神;表达了对王教授始终将学校的发展、中医药的传承记挂于心的感谢和钦佩,号召同学们学习大师精神,奋发图强,努力提升自我,做一个优秀的中医人。

  学术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为王新陆教授送上鲜花表示感谢。

  本次报告会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师生对中医药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信心,明确了自我成长、成才的努力方向,坚定了为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我校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3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AB4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