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中医规培基地研究生教育工作检查

[发布者]:研究生处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学校开展中医规培基地研究生教育工作检查

2月27日至3月1日,学校开展了中医规培基地研究生教育检查工作。相关学院和各规培基地抽调专家和秘书组成工作组,分为三组,深入13家非直属附属医院的规培基地开展检查工作。

作为学期初重要工作,为全面了解参加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生的培养状况、提升学校和基地联合育人成效,工作组在每家规培基地,听取了医院主要负责人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汇报,实地考察了基地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示教室、宿舍等场所,然后对研究生培养的规章制度及管理过程档案材料包括轮转手册、跟师手册、科研手册、开题材料、中期考核材料等纸质材料进行了详细检查,抽查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查阅出科考核、科室带教讲座等资料,并分别召开研究生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代表、规培导师(带教老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座谈会,深入了解各基地研究生培养情况、生活条件和安全情况。

通过多种形式的检查,专家们对医院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研究生培养特色等有了了解,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规范性和系统性进行了客观评估,并形成了完整总结材料。工作组总体对各基地研究生培养工作规范性、带教老师的责任心和专业素养给予了较高评价,梳理了各基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并针对基地和学校提出改进建议。

通过本次检查工作,学校对13家规培基地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有了全面了解。总体来看,各基地在培养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中医临床思维培养不足,科研训练不够系统,个别基地对研究生的生活保障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学校将以校院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基地协同合作,通过开展规培研究生技能大赛、基地带教老师专题培训等提供更多交流学习平台。加强各基地人才培养主体意识,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提高师资带教水平,规范规培和带教管理,为研究生提供更多临床技能和科研培训机会,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中医学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相关人员参与此次检查并开展了系列调研。